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1120名联络员“一对一”帮教,检察机关扩大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
时间:2019-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齐抓共管搭建未成年人保护平台
  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丁顺生

  保定市检察院牵头开展的“护蕾工程”,整合了社会资源,搭建起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平台,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希望他们继续牵头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原则,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推进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预防帮教体系建设,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懂法规,有底线。齐遵守,不触犯……”走进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八一小学,便听到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记者注意到,他们朗诵的是保定市检察院编写的《“护蕾工程”三字经》。学校老师热情地告诉记者:“这本小册子图文并茂,形式活泼,内容通俗易懂,读来朗朗上口,很受孩子们的喜欢……”
  阜平县城南庄是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领导创建了我党我军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考察,强调要“治贫先治愚,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是扶贫之根本。”保定市检察院编写了《“护蕾工程”三字经》,牵头在全市开展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的“护蕾工程”。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

  2017年6月1日,保定市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举行。
  2012年,保定市检察院在河北省率先成立未成年人保护检察机构,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全市组建了67人的专业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其中58人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市、县两级检察院全部建成了专业化办案区、温馨谈话室和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业心理测评软件及心理沙盘。在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检察职能的同时,不断整合调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2015年3月,保定市检察院向市委提出成立保定市“护蕾工程”领导小组、将“护蕾工程”纳入市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总体布局和工作安排,获得市委大力支持。2015年6月,经过紧张筹备,保定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人大、市政府等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共青团、妇联等19家单位为成员的“护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检察院,检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也比照这一工作模式成立“护蕾工程”领导组织机构。根据《保定市“护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成员单位各行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保定市检察院检察长傅君佳介绍说,该院积极发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制度功能作用,推动构建起党委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犯罪预防帮教社会化、一体化工作体系。
  扩大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
  ▲▲▲
 
  “普法先行”是“护蕾工程”八项子工程之一。保定市有114名检察长、副检察长兼职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还遴选93名优秀检察干警,成立“法律讲师团”,深入347所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讲座,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为扩大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保定市检察院从“护蕾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心理咨询师、律师、大学生等群体中招募志愿者,定期进行专业培训,让志愿者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还组建了包括律师、教师、教育专家等500余人的合适成年人库,与河北省心理学协会专家共同组建200人的心理咨询专家库;与司法部门建立“法律援助信息库”;与46家爱心企业和19所学校搭建检企共建平台,先后为59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帮助67名学生重新回归学校。
  阜平县检察院作为全市“护蕾工程”试点院,率先探索打造了“护航少年”子工程:从县、乡、村选聘了1120名联络员,将辖区内未成年人,按照普通未成年人、特殊未成年人、问题少年和在案未成年人进行分类建档,录入信息管理平台,实行“一对一”帮教管理。经过多年努力,该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大幅降低,今年第一季度没有发生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该县县委书记刘靖对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实现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和社会保护体系的有效衔接,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宋英辉在保定市和阜平县实地考察“护蕾工程”工作情况后,留下深刻印象:“该工程充分贯彻了儿童权益最大化的理念,而且得到当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有强大的组织保障。另外,通过高效的衔接协调机制,形成了党政群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保定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张蓓一行早早来到某监狱门口,等待着与邸某的相见。见面后,除了关心询问邸某生活学习情况外,张蓓还特意送给他一些书籍,勉励他一定好好学习认真接受改造。
  “这个案件在检察机关的诉讼程序早已结束,我们对他的帮教却从未止步。”张蓓介绍,邸某曾是唐县第一中学优秀学生。2017年5月他不满17岁时,因琐事与同学刘某产生矛盾。刘某用凳子腿打邸某头部,邸某倒地后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刀捅刺刘某致其死亡。
  接手案件后,张蓓与主办检察官驱车50公里到案发地进行调查走访,了解到邸某平日听话懂事,学习刻苦认真,但案发后自暴自弃,没有悔罪表现。
  办案检察官决定让心理咨询专家参与提审。提审时,邸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却一直觉得心里委屈:“明明是对方先打我的,我为了不受欺负才还手……”经过检察官的教育以及心理咨询师耐心疏导,邸某逐渐认识到了犯罪的严重后果,并积极悔罪。
  2017年12月,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邸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办案检察官担心这样的判决结果令邸某心理上接受不了,再次到看守所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教,并做通其父母思想工作,积极开展赔偿,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2018年5月,法院二审改判邸某有期徒刑十五年。
  邸某在入狱服刑的第一天,办案检察官看望了他,希望他在服刑的日子里依然能像从前一样,做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检察官依旧没有忘记这个爱读书的孩子,再次带上图书来看他。临行前,张蓓在书的扉页写下了这样一句寄语:“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近年来,保定市检察院非常重视未检工作,牵头会同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诉讼过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保定市检察院与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同制定出台《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证据收集审查实施细则》等9个规范性文件。
  河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河北大学法学院教授冯军认为,通过统一司法理念、整合司法资源、完善衔接机制、规范工作标准,大幅度提高了该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填补了该市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工作的历史空白,走在了河北省先列。
  “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保定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契合了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提高了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最大限度地挽救了涉案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预防了未成年人犯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成为具有保定特点的一项亮点工程。”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杨伟坤对保定市检察院开展的“护蕾工程”给予高度评价,她希望有更多的检察长、检察官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开展法治教育,并形成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相关链接
  保定市地处河北省中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部核心功能区,素有“京畿重地”、京津保“金三角”之称,辖3市5区、15县和2个开发区,常住人口1042.5万。2018年,保定全市生产总值3050亿元、增长7%左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