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述职评议晒业绩??踔厉奋发促提升——乌达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喜迎‘七一’ 晾晒业绩” “精品亮点”争创活动半年总结述职评议会议
时间:2023-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来临之际,6月29日下午,乌达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喜迎‘七一’ 晾晒业绩”“精品亮点”争创活动半年总结述职评议会议。乌海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郝军、乌达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古彦波、乌达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韩亚男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全体、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五位内设机构负责人依次做述职发言,通过PPT演示的形式,用实绩“说话”、用数据“报账”。各部门紧紧围绕上半年履职情况、“精品亮点”争创活动特色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进行全面总结。通过亮成绩、找短板、谈思路、话发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发力方向,补齐短板弱项,为圆满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务指明了方向。
受邀三位领导及我院两位班子成员担任评委,围绕“讲政治、顾大局”“工作业绩”“工作措施及成效”“述职材料”“述职效果”五个方面进行了现场打分。

晾晒业绩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认罪认罚适用率同比增长2.2%,量刑建议采纳率为100%;在侦查和审判阶段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人,经审查后变更强制措施2人;纠正漏捕7人,纠正漏诉同比增长66%,抗诉案件同比增长100%。

——公益诉讼监督持续发力。对企业违法占地、堆放建筑垃圾的问题,立案办理2件。督促行政机关清理违法占地面积26亩,清理废物5吨。对辖区内2处文物进行实地查看,对乌兰淖尔镇兰亭广场东北侧的敖包图庙遗址保护不完善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确保文物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执行检察监督。运用“三大平台数据融合”的理念和方法,通过调取三大平台数据筛查脱漏管类案线索,打造“类案线索—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刑事执行检察新路径,监督漏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00%,排在全市刑执条线业务评价指标首位。

查找不足

——监督能力仍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监督理念落后,方式手段单一,抗诉案件质量不高。

——民事行政案件线索来源少。特别民事生效裁判类案件受理数量少。

——执法司法办案监督存在薄弱环节。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业务数据分析等方面存在业务不精、能力不足情况。

明晰措施

——持续强化检察监督。健全各类监督机制,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全面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质效,更好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深挖执行监督线索。不定期到同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查阅行政案件案卷;增强与行政机关的交流沟通。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严管厚爱促担当,努力锻造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强详细介绍了开展“精品亮点”争创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对各部门汇报逐一点评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自治区、乌海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引导促进全体检察人员清醒认识自身定位和差距不足,倒逼主动思考研究工作,总结提炼工作亮点,挖掘自身潜力,形成良性循环。二是院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以上率下、引领示范作用,建强班子、抓硬队伍,坚持讲政治守规矩、不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把检察队伍形象立起来、树起来。三是要深刻认识活动对于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院建设的重要意义,特别要与自治区院“1231”、乌海市院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促进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典型经验,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四是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各部门的督导考评,结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述职评议会和院务会等,晾晒业绩,验收成果,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五是要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不断强化案例意识,提升案件质量,多办精品案件,在打造典型案例中提升能力和素质,统筹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积极打造本院特色检察亮点,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