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七夕有礼,法治同行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七夕有礼,法治同行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巧夕、牛公牛婆日、双七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日晚上举行,故名七夕

每年的七夕,也就是情侣们,表达爱意,互相倾诉衷肠的日子,爱的表白有千万种,但千万别犯法。

1.不当追求意中人可能涉嫌强制猥亵罪

看似老实巴交的牛郎在老牛的怂恿下,趁织女洗澡偷走她的衣服,并以此胁迫其留下来做他的妻子。牛郎用霸道总裁的举动俘获了织女芳心。趁着七夕,有些勇敢人士是不是早已精心策划好类似浪漫环节,想以此举赢得女神的芳心?但检察官要告诉你们此类不当追求手段存在法律风险,莫效仿!

温馨提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非情侣关系男女之间交往时,如果一方采取不当手段令对方感觉自己受到侵犯,则其行为有可能构成强制猥亵罪。

2.你情我愿也有可能算强奸!

前几年,在网络上曾爆出某地某中学一对中学生举行婚礼,新郎16岁,新娘差一天14岁。经调查发现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件!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青梅竹马固然很美,但未成熟的果实,再美也是苦涩的。因为不懂法和没守住底线,一些懵懂的感情就变成了违法犯罪!

温馨提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六条规定:男方结婚年龄不得早于22周岁,女方不得早于20周岁。根据第10条规定,男女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属于无效婚姻,不受法律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奸淫不满14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行为人明知是不满14 周岁的幼女而与其发生性关系,不论幼女是否自愿,均以强奸罪定罪处罚。

3.恋爱期间互赠礼物要冷静

热恋期间的情侣们总想把最好的给对方一份沉甸甸的心意在分手时有可能变成双方互撕的烫手山芋,送吃送喝送金送钻送房送车,分手后如何处置物品还得视情况而定!

温馨提醒

《民法典》第658条规定的赠予合同在实际赠予之前,赠予方可以撤销赠予。恋爱期间,一方因为一时激动或被爱情冲昏头脑,挥笔写下《赠予xx协议》等书面协议,承诺赠予,但后来因意外分手,受赠方并未实际获得赠予的,即便双方签署过赠予协议,法院也不再支持该赠予关系。恋爱期间赠予贵重物品,双方分手时可以索回。这种赠予实质上是一种默示的附条件赠予,即附加了结婚的暗含条件。如果双方婚前分手,即该条件未能成就,一方仍占有该贵重财产就没有法律依据,构成法律上的不当得利。

爱情是美好的,但脑子还需保持清醒,不要以爱情为名义去伤害他人,更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词: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鹊桥仙·纤云弄巧——秦 观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