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小检普法|谨防电信诈骗 守护财产安全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检普法|谨防电信诈骗 守护财产安全

反诈案例

2022年3月中旬,向某某通过抖音同城看到到给他人提供手机卡和银行卡用于刷分可获利。随后向某某联系对方并且按对方要求办理了手机卡银行卡,将两卡绑定后,在居住地附近以3000元的价格出售给他人,后被用于网络转移资金。期间,向某某的该张银行卡转账单边入账金额共计人民币254.97 万元

最终某某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由本院移送起诉,被乌达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频发,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员数量、财产损失数额不断攀升,因此,为有效预防、遏制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国家决定制定出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主要目的是打击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境外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2022年9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违反《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①个人或单位组织、策划、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处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他人损害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

②电信业务经营者、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违反相关规定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或者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还可能面临被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新增业务、缩减业务类型或者业务范围),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他人损害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

请不要出租出借或买卖您和他人的银行账户、支付宝账户和微信账户,不要提供本人账户为他人办理转账汇款、取现,一旦您涉及电信诈骗,您的银行账户、支付账户的使用将受到惩戒限制严重的将受到刑事处罚。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