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反邪教宣传月】反邪教可不是嘴上说说,法律规定了解下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反邪教宣传月】

邪教可不是嘴上说说,法律规定了解下

近些年来,邪教组织活动猖獗,先有“全能神”恶意伤人,后有“华藏宗门”骗财骗色。我们的身边始终活跃着这样一些邪恶组织,他们或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或聚敛钱财、秘密结社、危害社会……如何反邪教?

一、我国有关法律对邪教组织是如何界定的?

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邪教组织作如下界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二、邪教常用的骗人手法有哪些?

1.用歪理邪说欺骗人。邪教“教主”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首先就要骗人相信,引人崇拜。为此,他们都精心编造一套荒诞离奇的如“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天国说”等歪理邪说。这是古今中外邪教惯用的谎言。

2.用宗教幌子蒙蔽人。在我国,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国家法律保护。邪教组织为给自己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以欺骗群众,逃脱法律制裁,往往要冒用宗教的名义,使其在教义、仪式等方面与宗教有着某些相似之处,以欺骗那些有宗教需求而又缺乏宗教知识的群众,使他们去除戒备,误以为是参加正常的宗教组织或宗教活动,而实际却陷入了邪教的泥沼。

3.用治病、免灾诱惑人。邪教往往在老百姓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打主意做文章,通常用治病、免灾作为最初的诱饵,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一年四季“保平安”,从而诱惑群众加入其组织。

法律小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条

【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致人重伤、死亡罪】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蒙骗他人,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三、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

崇尚科学,提高警惕

要破除迷信,正确对待生老病死,正确对待人生坎坷。

要参加合法的社团组织,参与积极向上、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杜绝一切形式的违法邪教组织。

要经常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认清邪教组织的反动本质,遇到打着宗教幌子的邪教宣传时,我们要理性分析,明辨是非。

(二)不听、不看、不信、不传

当收到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人民币,请不要继续使用。

当有人拉拢自己加入邪教时,要坚定立场,决不上当受骗。

当看到邪教宣传内容时要不理睬、不答复、不上钩、不传播。

当接到邪教宣传的电话、短信或电子邮件时请立即挂断或删除。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