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公主王子请上车! ——上车别上这些车,谨防电信诈骗
时间:2023-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说,

最近全网女生都在等一句话

“公主请上车!”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双叒叕要来到大家身边了!

各大商家早已开始摩拳擦掌,狂欢预热、预付抵现金、直播抢福袋、买贵退差价……各种造势信息席卷而来。

而不法分子也借着网络的东风,冒充客服、快递公司等,打着各种幌子,通过添加QQ、微信等聊天软件,以各种花式理由,要求扫二维码、转账等。

然后,你的血汗钱一不小心就被他骗走啦!

更有甚者,会通过少量“佣金”吸引部分未成年人、中老年人等法律常识薄弱的群体,为诈骗犯罪提供帮助。

案例示警:

2023年3月期间,李某某伙同未成年人马某(另案处理)、侬某某等四人,为赚取佣金与上游电诈人员取得联系,相互配合使用两部手机、多张电话卡搭建简易“手机口”GOIP设备,将上游诈骗分子所拨号码转换为国内异地电话号码帮助上线实施电信诈骗。

据本案同案犯马某交代,其在某平台刷短视频时,刷到一个“手机口”的视频,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两部手机帮他人进行通话中转,协助通话满一个小时可获利180元至200元佣金,且“工资”日结。在利益的驱使下,马某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某加密聊天软件,添加“客服”为好友,并按“客服”的要求,准备好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手机与“客服”通话的同时,另一部手机拨打受骗对象电话并保持通话,两部手机打开免提放在一起,就实现了诈骗“客服”与受骗对象的直接通话。

尝到甜头的马某一发不可收拾,为谋取利益,又想避免被运营商封号,邀约了同住出租房的社会闲散人员李某某、浓某某、李某甲等人提供手机,多张电话卡利用“手机口”参与作案。

经审查,该团伙17天内拨打诈骗电话上千条,涉案金额21万余元,获利1万余元。李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开远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小检提醒:

帮助诈骗团伙架设呼转设备、提供通信线路等,均涉嫌违法犯罪,切勿贪图小利,以身试法,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帮凶!牢记陌生链接不乱点,陌生信息不轻信,陌生电话不要接,守好自身“钱袋子”!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