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喜讯】我院喜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文明单位”称号啦!
时间:2023-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委对拟命名的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进行表彰,授予乌达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乌达区人民检察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的重大政治任务,树立常态化创建理念,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不断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着力提升检察队伍文明素质、执法司法公平公信、促进检察事业发展。

一、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注重发挥党支部在文明创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党支部+检察官工作室”服务联系基层、“党建+生态公益诉讼”服务发展大局等特色党建模式。在宪法宣誓、入职培训、红色基地教育、廉政文化教育中加强“四德”教育,做到遵德守礼。

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员检察官学报告,写心得,讲体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政治轮训、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三会一课”等多种学习形式,夯实检察人员理论储备。

二、以深化文化建设营造创建积极氛围

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载体,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知识竞赛、检察书画作品展、户外团建等活动,丰富检察官文化生活。

建设图书阅览室、法警训练室、党团活动室等文化阵地,定期组织开展读书分享和法律知识专题研讨,更好满足检察官学习工作需要。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着力营造整洁、庄严的办公环境和浓郁的检察文化氛围。

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交通志愿服务、义务植树、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活动,使检察官传播文明风尚、热心公益事业成为自觉行动。开展节约水电纸张、“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活动,力行勤俭节约。

三、以多形式信息宣传彰显创建新成效

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10余次,覆盖学生1100余名,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


成立“心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共开展一般预防12次,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8次;制发检察建议2份,委托社会调查12次,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9次,进行犯罪记录封存1人。

2022年度,我院被授予乌海市“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录制“因未有你 检护明天”法治微课4期。未检网课《远离性侵害,快乐共成长》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优秀奖。

利用“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条例》法治宣传和养老反诈宣传活动,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普法信息14篇、原创视频5个,发放宣传册600余册。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五周年系列宣传活动,设置专题宣传展板、策划拍摄《守护母亲河》宣传片,在乌兰淖尔镇打造公益诉讼宣传教育基地,生动展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成效。

结合检察职能,组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宪法宣传日等 “法律六进”活动50余次。

2022年,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普法信息253篇,区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2022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原创微视频《成长》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三等奖。

四、以狠抓业务工作凸显文明创建业绩

积极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试行)》等三项制度,设置“绿色通道”窗口,优先办理涉企控告申诉案件,2022年共办理涉企民事案件6件。主动向企业问计问需,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到7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邀请6名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护航企业发展。

认真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和“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积极参与矿山综合治理,对辖区内生态环境领域开展巡查12次。办理的原兰亭广场北侧200米处违规建筑蒙古包案,督促行政机关清理非法占用河道违规建筑60平方米;办理的乌兰淖尔镇泽园村美食街占用耕地案,挽回占用耕地面积2980.18平方米。办理的水源地保护案,消除了110国道滨湖路东侧水源地安全隐患问题。

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确保七日内程序性答复及三个月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率达到100%。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47件。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院领导接访9件9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召开公开听证会10次,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文明之路,铿锵而行。乌达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楫笃行、保民平安、为民造福,努力推进乌达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