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心!购买养老保健品的4个陷阱
时间:2022-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反诈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针对养老保健品诈骗行为的发生,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小检特地为老年人理清了购买养老保健品的4个常见陷阱,希望大家擦亮眼睛,提高识别、防范养老诈骗的能力。

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

 

 

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经常会在街头巷尾碰到一些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旗号的“游医”,声称自己的药品或保健品享有学术专利,一般人都得不到。他们往往会发放一些印刷精美的免费小册子,重点介绍自己的“祖传秘方”,吹嘘夸大产品功效来吸引老年人购买。一些老年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从而上当受骗。
小检提醒:这些骗子秉着治不好病也吃不坏人的原则去配制所谓的祖传秘方,实际上往往是用一些无毒无害植物剁碎或是磨粉,或者是用番薯、土豆、淮山、豆子等食物切片晒干染色磨粉之类的方法经过处理后,把上述物质再掺些辣椒粉、花椒粉、薄荷粉等辛辣刺激的物质,让人吃起来味道特殊,味蕾和神经受刺激,掩盖部分病症。因此,老年人患病应当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切勿轻信“神医”“神药”。
二、专家效应,虚假宣传

 

 

一些不法商家以“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以邀请某些 “知名专家”为噱头,为老年人进行“养生”讲座,顺便兜售保健品。其实,他们所谓的“专家”“教授”“老中医”都是由演员扮演的,这些人根本没有任何真才实学,只是照着老板的要求一味地夸大他们的产品,每个人的台词都是提前准备好的。不少老年人因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专家或名人的介绍,从而选购了大量假冒伪劣的保健品。
小检提醒:对“专家讲座”留个心眼儿,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咨询保健产品信息,不要轻信专家所言,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三、免费讲座,高价保健品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获取信息渠道单一,维权意识不强等特点,打着免费讲座的旗号忽悠老年人,给老年人免费讲课、免费进行量血压、血脂等常规检查。假称老年人患有某种“严重疾病”,最后利用老年人听到病情六神无主的状态,适时地推销保健品。
小检提醒:千万不要被这种所谓的“免费体验”所诱惑,要知道“免费午餐”背后肯定暗藏猫腻。老年人应当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诈免疫力,切勿轻信免费讲座,多与家人商量,避免因小失大。
四、冒充伪装,泄露个人信息

 

 

在菜市场、集贸市场附近以及公园晨练的老年人,他们谎称受医院委托,正在开展一项针对老年疾病普查的“心脑康复工程”。组织者请老年人填写“健康状况普查表”,与他们攀谈,逐步了解老人的家庭人员组成、家庭收入、健康状况等,圈定“潜在客户”,最后,他们向家庭经济情况较好的老年人发放免费体验卡,根据此前的健康调查,有针对性地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花高价购买。
小检提醒:一些非法保健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使用“彻底根治”“药到病除”等用语,或者以“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无毒副作用”等承诺,欺骗、诱导老年消费者。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