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汇编(七)
时间:2023-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汇编(

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主题教育问题的部分答复

1.主题教育学习材料的学习使用和征订发行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经党中央批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定8种学习材料,其中必读的4种: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选读的四种: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

对于必读的学习材料,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习什么,结合各自实际、立足职能职责,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主题教育期间,基层党员侧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对选读的学习材料,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

关于学习材料的订正发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由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通过新华书店等主渠道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售,具体订购请与新华书店协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由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由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统一向党建读物出版社订购,并由党建读物出版社集中配送至县级及以上组织人事部门。

2.如何防止扎堆调研?

答: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制定调研计划安排,统筹确定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反映接待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同志的调研情况,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对调研工作进行调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合理安排领导班子成员调研,统筹好调研的时间、地点、内容、尽量错开,各有侧重,避免同一时间段到同一地点调研。中央指导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指导督导督促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对扎堆调研现象,要及时指出并予以纠正。

3.如何在主题教育中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答:主题教育坚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那一套,防止敷衍应付、走过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扎实完成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要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必要时,可采取问答、访谈等方式进行随机抽查,了解掌握学习情况。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有重点地抽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调研发现了什么问题、提出了什么对策、开展专项整治,列入专项整治的问题及专项整治方案报上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专项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中央指导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巡回指导组要高度重视审核把关,推动指导单位落实好上述措施,发现问题坚决予以纠正,重要问题及时报告。

4.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参加主题教育?

答: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领导班子的一员,一般应参加

主题教育。举办读书班,展开专题研讨、题调研,交流研究成果,查找分析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根源等,可请他们参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可请他们列席。讲专题党课、开展党性分析等,对他们不作要求。主题教育中,要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5.军队常委如何参加主题教育?

答:根据党中央要求,军队常委参加军队主题教育。同时,

作为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一员,军队常委应当参加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在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如何参加主题教育?

答: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党校要根据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安排相应教学课程。对在党校学习时间超过1个月且与工作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时间大体一样的领导干部,党校负责组织领导干部开展理论学习、视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要求领导干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领导干部要将在党校参加理论学习、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与本单位的部署安排有机衔接,确保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相关情况要向本单位报告,参加本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党校学习时间与主题教育开展交叉时间短于1个月的,按照本单位安排参加主题教育。对从党校结业后,本单位主题教育未结束的,领导干部应在本单位继续参加主题教育。

7.主题教育期间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如何参加主题教育?

答:平级交流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参加新任职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

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在原单位已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更高标准,参加新任职领导班子的主题教育。

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之前未参加第一次主题教育的,要按照党中央要求,认真补课,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并参加所在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8.如何把握组织举办读书班时间不少于一周的要求?

答:党委(党组)组织举办读书班,原则上时间不少于7天,可结合实际连续安排,也可按专题分段安排。

9.主题教育中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应如何把握?

答: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这是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运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见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

各级领导班子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或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指出的问题,以及近年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中发生的、有较大影响的问题,确定12个正面或反面典型案例。

对正面典型案例,要总结提炼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启示。对反面典型案例,要梳理分析问题的性质、危害、原因、教训等。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要结合调研成果交流会,组织引导班子成员围绕正、反典型案例,把自己摆进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研讨,深思教训启示,评估工作成效,检视差距不足,研究提出持续推进落实和改进提高的新办法、新举措。同时,要举一反三,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推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

10.非中共党员干部如何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有效的方式组织非中共党员干部参加教育整顿。领导班子中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列席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教育整顿有关内容的集体学习;非中共党员干部一般应参加所在司局(处室)党支部
三会一课中涉及教育整顿的活动,非党员干部占比较高的基层单位,可通过召开干部会议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非中共党员干部一般应参加所在部门单位读书班、培训班中关于教育整顿方面的课程。在检视整改中,非中共党员干部参照党员干部做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