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八)
时间:2023-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汇编(

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主题教育问题的部分答复

11.在对新调整的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任职谈话时,应当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哪些要求?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部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变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与所属的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任职谈话时,要提醒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做好工作衔接,认真履职尽责,严格组织把关,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确保本单位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12.什么样的问题应列入专项整治?

答: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关于抓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具体把握上,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目标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信访积案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关键性的短板弱项,以及平时工作中最担心、最放心不下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避免把日常问题、一般性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内容。专项整治的问题数量不宜过多,防止精力顾不过来、整治不见效不彻底。

要认真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抓好专项整治,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取得实效。专项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13.主题教育期间应当如何安排党员干部休假?

答:按照中央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8月底基本结束。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要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和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合理统筹安排党员干部休假,确保主题教育不断线,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休假期间,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有关要求,以良好的作风保证主题教育的进度和质量。

14.如何检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实际效果?

答:这次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把理论学习作为主线并贯穿始终,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坐下来、静下心、动脑筋,通读精读研读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通过述学讲学、座谈发言、面谈交流、随机提问等方式,了解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和实际效果。检验学习成效,关键看是不是真正触动思想灵魂、付诸实际行动,是不是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原则上不搞学习测试、测评,特别是不能以考试测试分数等简单评价学习效果,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形式主义低级红”“高级黑

15.如何有效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把问题研究得更深更透、对策提得更准更实?

答: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就是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确定若干正面或反面案例进行复盘剖析,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具体实施中,要学习借鉴主题教育简报刊发的一些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的做法,把握好以下几点。

精选典型案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从近年来发生的有代表性的、有较大影响的事件中,认真梳理分析、选取典型案例,特别是搞清楚为什么选取这个案例,以及通过案例解剖要达到的目的等。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把关,研究确定典型案例,不能敷衍应付。

深入检视剖析,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加深理解把握,为检视剖析做好理论准备。对正面案例,要总结提炼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经验启示,用心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研究思考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其他问题、推进各项工作的办法举措。对反面案例,要通过座谈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就案例中问题发生和处理过程进行回顾,对问题性质、原因、危害和教训进行分析,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从思想认识、思路理念、能力作风、责任落实以及政策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再检验再反思,重点剖析深层次、根源性问题,由表及里、找准症结,以求解忧解思维精准施策。各级党委(党组)要确定1—2个有代表性的反面典型进行剖析。

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对在典型案例解剖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纳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对策建议和政策措施,努力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要通过解剖式调研,对典型案例形成新认识新思考,提出新思路新举措,防止照抄照搬已有的案例材料。

中央指导组、省级巡回指导组要与所指导地区部门单位共同研究确定典型案例,做好同题共答,对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以及检视剖析表面化、浅层化等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取得实效。

16.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对此,应当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答:推动发展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也是重要着力点。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主题教育各项措施的内在联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一是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深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的认识。二是采取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调研方式,深入研究自身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分析问题的症结和根源。三是综合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以及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特别是把准问题症结的关节点、要害处,研究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办法、政策建议和工作举措;要突出靶向施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防止大而化之,防止把一般性的日常工作都作为主题教育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四是对已经形成的推动发展问题及政策举措进行认真梳理,重点看是不是抓住关键、是不是切合实际、是不是精准科学、是不是明确具体,及时校准纠偏。五是对新查摆的推动发展问题以及研究提出的对策举措等,及时纳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按照动态管理要求,报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央指导组、省级巡回指导组要及时了解所指导地区部门单位破难题促发展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防止在落实推动发展重点措施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7.在主题教育中,如何把群众信访和诉求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有效加以解决?

答: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信访是送上门来的民意民声,也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好各类信访信息系统,加强信访数据综合分析,把群众反映强烈、诉求比较集中的问题及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重要线索,在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中,深入查摆问题短板,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及时有效加以解决。

要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紧密围绕群众诉求尤其是各类信访事项,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现场了解实情、集中民意,实实在在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把常态接访和定期约访、重点约访、领导下访有机结合,及时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直奔一线,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诉求,收集群众忧盼,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要在增强检视整改实效上下功夫,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针对群众信访反映比较集中、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紧紧围绕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次信访反映的问题,尤其注重从群众合理诉求、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动真碰硬抓好整改整治。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释疑解惑、回应诉求。要坚持落实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下基层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按照《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中办发〔202327号)要求,省级领导干部每半年至少1天,市厅级领导每季度至少1天、县(市、区、旗)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天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来访。

18.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如何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化解信访积案?

答:化解信访积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矛盾纠纷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主题教育中,紧密结合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认真做好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集中交办的第三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以问题解决、群众满意、不再信访为标准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化解。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导考核,加强检查抽查,推动解决一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以看得见、实打实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围绕信访积案的产生认真进行检视反思,深入分析原因,找准化解措施,推动解决陈年积累的顽瘴痼疾。

各级领导干部要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包化解难度较大的信访积案和重点疑难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信访积案化解情况和群众真实评价。要坚持以信访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把化解信访积案情况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

19.各级党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如何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

答:主题教育期间,各级党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畅通信访渠道,对群众来访要热情文明接待,对群众来信要认真负责办理。对反映的主题教育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由各级党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办理;对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的,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干部管理权限,根据所反映问题的性质、严重程度等,及时将信访事项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办理;对反映某一地区(领域、行业)工作方面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及时转有关地区或职能部门单位办理;对反映自身合理诉求、需要解决急难愁盼我、具体问题的,由各级党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职能单位研究分析后统筹办理;对收到的涉法涉诉信件应转同级政法部门办理,对走访反映涉法涉诉问题的信访人应当释法明理、引导其向有关政法部门反映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信访事项进行登记管理,跟踪掌握办理进度,及时汇总办结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
联系电话0473-3013625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402000002号